首页 > 专题 > 热烈庆祝中汤建交20周年
中国驻汤加使馆举行庆祝中汤建交20周年招待会
2018-11-03 12:41

  2018年11月2日晚,中国驻汤加使馆张灯结彩,王保东大使在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汤加王国建交20周年。汤加王国公主皮洛莱乌夫妇、首相兼外交大臣波希瓦、议会议长法卡法努阿,农业、卫生、警察等部大臣、议会议员、外国驻汤使节、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以及汤加主要媒体代表等出席。

  王大使在讲话中回顾了中汤建交和发展历程,表示上世纪末,图普四世国王从汤加的长远发展出发,提出“向东看”政策,并作出与台湾当局“断交”的正确决策。1998年10月26日,时任汤加外交和国防大臣的图普六世国王访问中国,代表汤加王国政府与中国政府代表签署公报,决定两国自当年11月2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中汤建交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翻开了两国关系崭新的一页。

  王大使高度评价建交以来中汤关系取得的进展,表示:

  ——20年来,两国各级别保持密切往来。特别是今年3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图普六世国王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推动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中汤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20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加深。中汤双方在事关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坚持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中方坚定支持汤加保持国家独立、维护国家主权,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汤加王室、历届政府和议会始终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当局进行往来。

  ——20年来,两国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在政府发展合作领域,根据汤方要求和国家建设需要,中方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持续向汤加提供发展援助,为汤援建了各类基础设施;在商业合作领域,中国私人企业投资的太阳能电站去年并网发电,并正在汤加开展海产品养殖。中方欢迎汤方积极参加首届国中国际进口博览会,并以此为契机向中国出口更多的特色产品。

  ——20年来,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扩大。双方签署互免持外交、公务、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极大地便利了两国人员往来;中方积极为汤方提供政府奖学金和各类培训;两国多次互派文艺团组,增进了对彼此特色文化的了解;地方交往合作也富有成效。

  ——20年来,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开展了密切合作。双方都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都致力于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致力于促进南太地区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高度赞赏汤加政府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真诚欢迎汤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王大使指出,经过20年的发展,中汤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双方关系是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方期待同汤方一道,以建交20周年为契机,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继续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各领域交往与合作,推动中汤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并共同为南太地区的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波希瓦首相在讲话中向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汤中建交20周年,表示自1998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成熟,成为密切强劲、内涵丰富的友好关系。汤中关系始终基于严格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互不干涉内政,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原则,也充实了相互尊重彼此主权原则。

  波希瓦首相表示,汤中关系涵盖发展合作的各个领域。2006年汤加发生政治动荡后,中国是唯一愿意为汤国家重建提供大额优贷的国家,对汤经济恢复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多年来,中国为汤加提供无偿援助等支持,援建了基础设施、道路、学校、会议中心、医疗中心、政府办公楼,提供技术合作、物资和现汇援助,并派医疗船访汤,极大地促进了汤加各领域发展和民生改善,汤政府和人民对此深表感谢。两国人文交流非常活跃,双方政府和议会代表团互访频繁。图普六世国王在两国建交20周年之际于今年初对华国事访问,加强了两国关系。汤方愿与中方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

  波希瓦首相表示,习主席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也是汤加政府的使命,感谢中方过去20年来帮助汤政府履行这一使命。汤方过去20年积极支持两国关系,期待未来20年两国继续发展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祝愿两国人民幸福繁荣、两国合作不断取得成功。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汤加旅游部文艺团成员、使馆工作人员及援汤医疗队队员共同表演了汤加舞蹈、太极拳、中文歌曲等节目,表达对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喜悦之情。彩的节目赢得了来宾阵阵热烈掌声。

     

    

  招待会现场还举行了“庆祝中汤建交20周年图片展”和幻灯片展,60余幅图片全面展示了20年来中汤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引起了来宾们赞赏和共鸣。来宾纷纷祝贺中汤建交20周年,表示愿以此为契机,与中方共同努力,促进中汤关系进一步发展。

  当日,中国驻汤加使馆、汤政府办公楼、首都努库阿洛法主要街道两侧和众多商铺悬挂起庆祝中汤建交20周年横幅和两国国旗,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