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热烈庆祝中汤建交20周年
王保东大使就中汤建交20周年发表署名文章
2018-11-02 16:19

  2018年11月2日,中国驻汤加王国大使王保东在“汤加广播委员会(TBC)”等汤加主流媒体就中汤建交20周年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建中汤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全文如下:

 

  11月2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汤加王国建交20周年纪念日,共同庆祝这个历史性的日子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有句古诗,“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汤加虽然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末,图普四世国王从汤加的长远发展出发,提出“向东看”政策,并作出与台湾当局“断交”的正确决策。1998年10月26日,时任汤加外交和国防大臣的图普六世国王访问中国,代表汤加王国政府与中国政府代表签署公报,决定两国自当年11月2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汤加王国政府庄严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汤建交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两国关系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我们高兴地看到,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汤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20年来,两国各个级别保持了密切往来。每年双方政府和议会都有重要的官方代表团进行互访,就两国合作事宜交换意见。特别是,今年3月,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图普六世国王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推动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中汤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还发表了《中汤联合新闻公报》,为双方各领域交往合作作出了规划。

  20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加深。中汤双方在事关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坚持互不干涉内政原则,成为了名符其实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坚定支持汤加保持国家独立、维护国家主权,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汤加王室、历届政府和议会始终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当局进行往来。中方对此高度赞赏。

  20年来,两国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在政府发展合作领域,根据汤方要求和国家建设需要,中方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持续向汤加提供发展援助。中方迄今在汤加实施了8期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帮助汤加建设了会议中心、道路桥梁、学校校舍、保健中心等基础设施,帮助恢复重建了首都商务中心区。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投入使用的汤加政府综合办公楼运转良好,期待着汤加高中体育场馆项目和风电项目早日开工。在商业合作领域,中国私人企业投资的太阳能电站去年并网发电,并正在汤加开展海产品养殖。中方欢迎汤方积极参加即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相信以此为契机,汤方不仅可以增加对华出口南瓜,而且可以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其他特色产品。

  20年来,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扩大。2016年,双方签署了互免持外交、公务、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极大地便利了两国人员往来。在教育和人员培训方面,中方为汤方提供了约250个政府奖学金,为900多人进行了各类培训。两国多次互派文艺团组,增进了对彼此特色文化的了解。汤中友协和汤加留华同学会也已成为两国民间交往的重要纽带。在地方交往方面,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同汤加瓦瓦乌岛建立了友好关系,我们期待着广东省东莞市和汤加哈派岛之间的友好关系很快得到批准。尤其是广东省作为中国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多年来为汤加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大量援助。

  20年来,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开展了密切合作。作为发展中国家,中汤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有相同的立场。我们都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都致力于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在南太地区事务中,作为对话合作伙伴,我们两国都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带来的挑战,维护海洋生态和海洋安全。中方高度赞赏汤加政府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真诚欢迎汤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相信这个大的合作平台必将为汤加国家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有句谚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经过20年的发展,中汤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我们对两国的合作成果感到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对两国关系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着眼下一个20年,进一步加强中汤关系是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方期待同汤方一道,以建交20周年为契机,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继续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各领域交往与合作,推动中汤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并共同为南太地区的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