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热烈庆祝中汤建交20周年
王保东大使在汤中友协庆祝中汤建交20周年晚宴上的讲话
2018-11-01 15:14

  尊敬的皮洛莱乌公主殿下和图伊塔阁下,

  尊敬的各位内阁大臣、议会议员、贵族成员,

  汤中友协和汤加留华同学会各位成员,

  各位侨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我们曾多次在卡哈那度假村相聚,而今晚的欢聚一堂具有特别的意义。汤中友协经过精心筹备,今晚在这里举办庆祝中汤建交20周年大型晚宴。我和中国驻汤加使馆的同事们非常高兴应邀参加,对此深表感谢!

  中国人民和汤加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半个世纪以前,当中国还很贫穷落后的时候,就有一些中国人漂洋过海来到汤加,寻求经济发展机会和两国贸易合作。上世纪90年代,图普四世国王推行“向东看”外交政策,作出与台湾当局“断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战略决策。1998年10月26日,时任外交和国防大臣的图普六世国王代表汤加王国政府在北京同中国政府签署建交公报。同年11月2日,我们两国正式建交,双方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皮洛莱乌公主殿下长期致力于中汤友好事业,不仅是中汤关系的开拓者之一,而且相继发起成立汤加—中国友好协会和太平洋—中国友好协会,积极推动中国同汤加和其他太平洋岛国开展民间交往。在此,我代表中国驻汤加使馆,对公主殿下为促进中汤友好往来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建交20年来,中汤关系得到了的长足发展。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中汤关系,中国人民对汤加人民及其独特历史文化的了解不断加深。同时,汤加王室以及历届政府和议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两国领导人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互利合作持续扩大,人民之间友谊日益加深,这符合中汤两国的共同利益,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汤华社也是中汤关系的促进者。多年来,他们中的许多人已加入汤加国籍,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汤加国家建设贡献着力量。在汤华社和汤中友协、汤加留华同学会一样,都是中汤友好的民间使者,都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我们对此高度赞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再过三天,我们将迎来中汤建交20周年纪念日。中国使馆本周五将举行招待会,期待诸位光临,共同分享参与两国关系20年发展历程的经历和感受以及对这个重大节日的喜悦之情。

  展望未来,我们对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中方愿与汤方一道,继续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和图普六世国王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高层和其他级别交往,深化互利合作,推动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中汤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