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和平方舟访问汤加
王保东大使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甲板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8-21 11:43

  尊敬的皮洛莱乌公主殿下,

  尊敬的波希瓦首相,

  尊敬的各位内阁大臣、议会议员,

  尊敬的国王陛下武装部队副参谋长费费塔阁下,

  尊敬的管柏林将军,

  尊敬的秦威将军,

  尊敬的医院船医务人员和官兵们,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非常高兴出席和平方舟医院船举行的甲板招待会。

  这是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四年再次到访汤加,也又一次带来了中国人民对汤加人民的友好情谊。抵汤四天来,和平方舟不仅已邀请4000多位汤各界人士和民众登船诊疗,还派医务人员走访汤社区、村镇,开展形式多样的医疗、文化、体育等交流活动,为促进汤民众健康,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汤加使馆,衷心感谢和平方舟两位指挥员、各位医务人员和官兵们的辛勤付出以及汤加政府的大力支持!

  “和谐使命-2018”是中国海军积极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践行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理念的具体体现。和平方舟被誉为“和平之舟”、“生命之舟”。医院船访问汤加等太平洋岛国对于加强双方卫生和军事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友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汤建交20周年。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当前,中汤双方正在积极落实图普六世国王对华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入推进各领域合作,相信这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好处。

  今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国家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也有更大能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同时,中国从不搞势力范围和“零和游戏”,从不谋求主导国际和地区事务。展望未来我们将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着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其他国家一道坚持和平发展。我们将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用好这个大平台,实现共同发展。

  中汤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各自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始终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合作伙伴。中方愿与汤方携手共进,以建交2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我们也愿与其他国家相互学习借鉴,加强多边合作,共同为促进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祝愿和平方舟访问汤加圆满成功!祝大家在和平方舟甲板上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