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聚焦中美经贸摩擦
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不得人心,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才是正确选择
2019-06-25 17:34

  6月24日,杨朝晖代办在汤加广播委员会、《汤加风》、《汤加为了汤加》等汤加主流新闻媒体网站和报纸发表题为《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不得人心,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才是正确选择》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众所周知,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奉行所谓的“美国优先”政策,动辄祭出关税“大棒”,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他国,频频挑起与各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经贸摩擦。

  自2017年8月起,美无视中美两国经济结构、发展阶段不同和国际产业分工现实,诬称中国采用不公平、不对等的贸易政策导致美对华巨额贸易逆差,并在多轮经贸磋商过程中一再出尔反尔,采取加征关税、限制投资等措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

  美国作为世界贸易规则主要制定者,长期以来享受着世界各国提供的物美价廉的服务和产品,现在却把自己装扮成国际贸易的“受害者”。事实上,无论是在全球贸易还是在对华双边贸易中,美国不仅不是受害者,反而获取了巨大利益。这一点,美国相关行业、消费者和经济学家心里清清楚楚。

  首先,美国巨额贸易逆差并非因中国而生,也不会因中国而终。美国学者斯蒂芬·罗奇指出,2018年,美国同世界上102个国家之间存在贸易逆差,反映了美国国内储蓄极度不足——这是国会和决策者草率批准预算赤字造成的。更多学者指出,美国国内的不平等源于其错误政策,而不应指责经济全球化。过度消费、储蓄不足、巨额财政赤字是美国贸易逆差形成的根本原因。

  其次,中美贸易令美国获益颇丰。美国利用美元作为国际贸易主要支付手段和储备货币的地位,借助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通过美元回流购买美国国债获得大量廉价资本,用于高科技等领域投资,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目前,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达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这是美国企业分享了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成果的体现。美国物价便宜人尽皆知。多年来,当多国央行都忙于抑制通胀水平时,而美国通胀水平却得以始终维持在2%的目标值以下。正是中美贸易让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走进美国千家万户,增加了消费者的福祉。

  第三,美对华贸易逆差被严重高估。根据中美商务部之间统计合作小组研究,美方贸易逆差通常被高估20%左右。中美贸易中很多是加工贸易,中国进口其他国家的零部件,组装之后出口到美国,这个不应该都算在中国头上。美对华有巨大服务贸易顺差,但未统计在内。将上述因素加在一起,美逆差会大为减少。中国从不追求贸易逆差,真诚希望扩大美国有竞争力产品的进口。美有关机构分析,如果放宽民用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美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美国拒绝出口自己的优势产品,也是导致贸易逆差重要原因。

  所谓对华贸易逆差造成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也是无知之谈。多年来,美国学术界的主流解释是:美国制造业岗位流失源于其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由于生产自动化和机器人投入增加,导致制造业生产率提高。对外贸易会造成劣势产业淘汰和转移,但更会带来优势产业扩张,从而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美国加州大学等学者研究发现,与其说美国在对外贸易中损失了就业,不如说收获了更多高薪酬的就业。

  美以“对华贸易吃亏论”为借口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在中美经贸磋商的过程中言而无信,反复无常,前一说出的话,下一秒就能自我推翻,翻脸的速度比翻书还快。美方的贸易霸凌主义和保护主义逆时代潮流而动、不得人心,不仅能使其“再度伟大”,反而扰乱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破坏了多边贸易体制,威胁世界经济增长,严重损害了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美国经济学家指出,美加征关税已经美消费者和进口商造成每月44亿美元损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经济组织也纷纷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除中国外,欧盟、印度等更多经济体开始对美采取反制措施,加征报复性关税。

  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在经贸和其他领域产生分歧难以避免,但双方均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妥加管控和处理。国际贸易必须基于规则而非强权。双方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着善意和诚信,通过谈判和磋商解决问题。相互尊重意味着双方在磋商中应充分尊重彼此的社会制度、经济体制、发展道路和权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挑战彼此“红线”,不能为一己私利损害对方主权和发展权利。平等互利意味着双方在磋商过程中地位平等,应理解和照顾彼此关切,而非一味单方面施压,磋商的最终结果应对双方均有利。任何通过威胁、压迫手段达成的单方面获利的协议结果都将不可持续、难以执行。

  善意和诚意是磋商的基础,任何成功的磋商都需双方相向而行,共同营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在过去的11轮高级别经贸磋商中,中方政府始终以诚信为本,充分展现最大善意和诚意,为达成双方均满意的磋商成果,实现双赢付出了巨大努力,全世界有目共睹。

  对于中美经贸摩擦,中国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双方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但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一立场一直没有变。

  在世界经济高度融合的今天,由美方挑起的对华经贸摩擦掀起的波澜势必席卷全球,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汤加经济高度依赖国际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多重负面影响,中汤在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消除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方面存在共同利益。希望汤加各界人士充分认识美方做法的严重危害,利用各种平台和场合表达汤加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贸易体制和多边主义的立场,与中方携手共同维护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