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杨朝晖代办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9-25 10:48

  尊敬的皮洛莱乌公主殿下夫妇,

  尊敬的西卡代首相阁下,

  尊敬的各位内阁大臣、贵族成员、议会议员,

  各位使节,

  各位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中国大使馆,与我们共同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旧中国100多年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新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当家作了主人,由此揭开中国发展的新篇章。70年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艰苦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国家面貌发生根本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稳步提升。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货物贸易国和外汇储备国。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达30%以上,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绝对贫困人口从40年前的7亿多减少到现在不到1千万,占同期世界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3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4万公里。中国科技研发人员数量居世界第一,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和被引用量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中国经过数十年全方位快速发展,已经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是一片大海而非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国经济具有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中国之所以能取得上述发展成就,是因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始终坚持在学习借鉴一切人类文明成果的同时,坚定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始终坚持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努力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全球自由贸易体系。面向未来,中国已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7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积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将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在气变问题上,中国在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兑现减排承诺的同时,还为全球应对气变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一致认可和好评。在今年4月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愿与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在共同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中国愿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同属发展中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国始终视太平洋岛国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不影响岛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近日,同处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相继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做出同台湾当局“断交”、同中国建交或复交的决定,这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各国应尊重两国基于其主权权利,自主作出的决定。中国愿继续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发展与太平洋岛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以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汤高层和各级别交往更加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日益深化。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有力地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作为汤加的真诚发展伙伴,中国希望看到汤加始终保持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和民生改善。汤即将举行新首相选举,内阁面临重组。中方希望并相信汤方会保持政局稳定,实现权力顺利交接和政权平稳过渡。当前中汤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与汤方一道,深入挖掘合作潜力,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以即将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为契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中汤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图普六世国王夫妇陛下和各位朋友的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中汤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