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汤关系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即将访问汤加
2018-08-11 05:57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将于8月13日至20日访问汤加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这是和平方舟时隔4年再访汤加。

  访问期间,“和谐使命-2018”任务指挥员管柏林、秦威少将将拜会汤加军政官员,和平方舟医院船将在主平台为汤加民众、中方机构人员、华侨华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的同时,计划派出多支医疗分队赴当地医院、社区、外岛等开展诊疗服务,尽最大限度惠及患病民众。此外,任务官兵还将与当地学校师生开展联谊活动,与汤军官兵进行足球友谊赛。

  和平方舟医院船于6月28日从中国舟山起航,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此前,和平方舟医院船已成功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和斐济,汤加是此次任务的第四站。

  此次任务是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传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的具体实践,有助于加强中国与汤加两国及两国人民友好情谊。

  

  新闻链接: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型海上医疗救护平台。2008年12月入列,舷号866。船长178米、宽24米,高35.5米,共有8层甲板,排水量14300吨。设有伤病员换乘、检伤分类、门诊、住院、后送撤离五大医疗区,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

  1、 医院船船名有何深意?

  和平方舟是一艘和平之舟、生命之舟、友谊之舟。

  2、 医院船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主要任务为,战时海上伤病员医疗救护与后送,平时开展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重大灾难应急救援、对外军事医学交流与合作,也为驻海岛居民和部队官兵巡诊,被誉为海上“生命之舟”。

  3、 医院船有哪些特点?

  和平方舟具有五个特点:一是远洋救生能力强。该船具有良好的适航性、操纵性,自给力30昼夜,抗风力12级,最大航速20节,具备很强的远洋航行和复杂海况下实施高难度手术的能力。二是伤病员换乘手段多样。配有2艘登陆艇、2艘高速艇和6艘全封闭救生艇,可搭载1架救护直升机,具备吊篮换乘、舷侧门换乘、靠帮换乘和直升机换乘等多种手段,能够灵活快捷地实施伤病员接收和后送。三是医疗设施设备齐全。设有洁净手术室8间,病床300张。配备医护办公室7个,护士站8个,各类诊疗科室18个。包括重症烧伤病房、ICU、DR室、CT室、口腔诊疗室、特检室、血液准备室、检验室和医疗信息中心等,编配各型医疗设备249种2666台(套)。四是配套设施先进。配有远程医疗会诊、医疗局域网和视频监视系统,具备后方中心医院实时指导诊疗和手术功能。全船医疗区域设置独立的洁净空调系统,配备医疗废弃物和污水处理系统,能焚烧、打包处理固体废弃物,过滤净化医疗污水,达到《国际海上防污染公约》要求。五是医护力量雄厚。涵盖外科、内科、妇产科、儿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中医科等临床科室,根据不同任务需要配备专业医护力量,医生均来自海军军医大学附属教学医院,具备主治医师资质,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4、 医院船的母港在哪里?

  在中国浙江省舟山市

  5、 这是医院船第几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

  这是该医院船继2010年赴亚非5国、2011年赴拉美4国、2013年赴亚洲8国、2014年赴南太4国、2015年赴环太平洋8国、2017年赴亚非8国执行访问和医疗服务任务之后,第七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

  6、 医院船怎样为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和平方舟利用医院船主平台对前来就诊的民众进行免费医治(包括诊断、检查、手术、住院、药物等),同时派出多支医疗分队前出至军地医院、军营、学校、社区、村庄以及孤儿院、敬老院等进行免费医治,以便惠及更多民众。(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