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大使致辞
曹小林大使在汤加华人联合会2020年春节联欢会上的讲话
2020-01-27 07:12

  今天是鼠年正月初二。非常高兴出席汤加华人联合会举办的春节招待会。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汤加华人联合会的会长、副会长、理事,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在汤华侨华人致以新春的祝福,祝愿各位侨领和所有华侨华人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今年恰逢鼠年,鼠是十二生肖之首,预示美好的开端。我也祝福华侨华人在下一轮十二生肖年,事业兴旺,前程美好!

  1998年11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汤加王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中汤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农业、渔业、基础设施、卫生、教育等广泛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习近平主席和汤加首相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汤关系的发展作出了战略规划,并将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向新的重要发展阶段。

  在汤华人是中汤关系的见证者和贡献者:

  ——中汤建交以来,你们是汤加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推动力量。20多年来,汤加国家建设取得许多新的变化,经济保持发展,社会更加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华侨华人为此发挥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你们通过辛勤劳动,在商业、旅游、农业、基础设施等许多领域投资发展,传授技术,带动汤加民众共同发展。汤加王室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你们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

  ——中汤建交以来,你们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坚实桥梁。你们的工作覆盖面广泛,加深了汤加民众对中国的了解,传承了中国和汤加人民之间的友谊,巩固了两国合作的基础。中汤各领域的合作取得的成果都凝结着你们的一份汗水。

  ——中汤建交以来,你们成为中国和平统一的坚定力量。祖国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在汤加的华侨华人始终支持祖国统一大业,发出坚定支持统一的强大声音,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平统一大业。你们的作用十分突出。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展望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更加成熟完善,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上升。中汤友好合作将继续全面深入推进。在汤加的华侨华人干事创业将有更强的依靠和更广阔的舞台。

  值此鼠年新春之际,我向汤加华侨华人提出三个祝愿:

  一是进一步开拓进取,做大共同发展的蛋糕。时代在变化,我们的生存发展也要随之变化。华侨华人干事创业的一个最大优势就是将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与汤加的实际情况相对接,在传统的商业、餐饮等优势行业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增强投资兴业的科技含量和商品、服务的附加值,为自身发展创造条件,也为汤加的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二是进一步发扬守望互助的团结精神,实现华侨华人的合作共赢。中国有句话: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汤加华侨华人整体好,每个华人自己就会更好,这是水涨船高的基本道理。我建议华人联合会更好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大家一起研商发展计划,促进华人企业之间的相互支持;同时遵纪守法,积极开展公益事业,提升华侨华人形象。

  三是进一步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以实际行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关系到千千万万海外华侨华人的切身利益。相信在汤加的华侨华人在涉及台湾、香港等问题上,更加旗帜鲜明地维护中国的核心和重大利益。

  中国大使馆是在汤加华侨华人干事创业、生存发展的依靠,我们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一如既往地向你们提供支持和协助。让我们共同努力,更好营造华侨华人发展的大环境,推动中汤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借此机会,我向各位华侨华人通报一下:近期,湖北省武汉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成立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已制定周密方案,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全球化背景下,卫生防疫无国界。我上周四向汤加卫生大臣通告了国内疫情有关情况,提醒汤加政府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工作。华侨华人需要加强防范疫情传播的意识,如发现有人有相关症状,应立即向汤加卫生部门和中国大使馆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最后,我再次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鼠年大吉。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