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大使致辞
王保东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10-02 11:11

  尊敬的皮洛莱乌公主殿下,

  尊敬的波希瓦首相阁下,

  尊敬的各位内阁大臣、贵族成员、议会议员,

  各位使节,

  各位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感谢大家出席今晚的国庆招待会。首先,我代表中国驻汤加使馆,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10月1日是中国的国庆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保持艰苦奋斗,坚持改革开放,开辟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1977年的1749亿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1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9.5%左右;约7亿人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脱贫人口的70%以上。目前,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今年以来,国际经贸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给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经济带来影响。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倾向抬头等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迎难而上,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进行应对。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运行在中高速区间。中国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格局也已经发生重大转变,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

  按照中共十九大确立的发展目标,中国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此,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并保持中高速增长。我们坚信,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同时,这将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并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扩大互利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同包括汤加在内的太平洋岛国之间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过去几十年来,中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同太平洋岛国在众多领域开展友好合作,目的是同岛国一道实现共同发展。这种合作一向是透明、开放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不影响岛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国从不搞“势力范围”和恶性竞争,愿根据岛国需要,与其他国家开展三方合作,共同促进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国际事务中,我们将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多边主义和平等协作。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我们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好“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进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以来,在两国领导人关心和引领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汤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两国高层和其他级别保持着密切交往,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有力地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

  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将迎来中汤建交20周年纪念日,并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双方都更加珍惜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也都对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中方愿与汤方一道努力,继续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推动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中汤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为图普六世国王夫妇和各位朋友的身体健康,

  ——为中汤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