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汤加使馆举行2023年春节招待会
2023-01-22 17:01


120日,中国驻汤加大使馆举行2023年春节招待会。汤加王储图普托阿、首相胡阿卡瓦梅利库、副首相瓦伊普卢、议长法卡法努阿、外交大臣乌托伊卡马努、汤军副参谋长乌拉凯等汤王室、政府、议会、军队领导人和高官以及在汤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代表约2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农历癸卯兔年新春,共话交流合作。

曹小林大使在致辞中着重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汤友好合作进展,表示春节是中国人民和全球华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象征着和平、团结、繁荣、希望的未来。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含着天下为公、民为邦本、天人合一、自强不息、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思想,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影响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3年是中汤建交25周年,中方愿同汤方以此为契机,加强在农业、渔业、教育、基建、气候变化等领域互利合作,同时扩大文化交流,共同维护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观。

胡阿卡瓦梅利库首相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汤中建交以来双边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图普六世国王和习近平主席就汤中关系发展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汤中友好合作领航定向;2022年王毅国务委员成功访汤,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动力。汤政府感谢中方帮助汤方抗击新冠疫情,感谢中方在汤遭遇火山海啸灾害后第一时间捐赠大量救援和灾后重建物资。汤政府将继续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维护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愿中国人民新春快乐!

招待会期间,图普托阿王储表示,他十分喜欢中国文化,春节习俗加深了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王储亲自在招待会传统文化展台挥毫泼墨,写下“中”字,赢得大家喝彩。

招待会现场张灯结彩、热情隆重、喜气洋洋。汤加中学中文老师和学生表演了太极扇和诗朗诵。来宾们观看年画展、体验中国书法,洋溢浓浓的年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