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曹小林大使在2023年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新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12-25 22:00

(2022年12月25日)


各位会长和副会长,

各位援助项目的专家,

各位老师,

同胞们,

朋友们:


晚上好!

    故节当歌守,新年把烛迎。很高兴同大家相聚在大使馆,共同回顾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2022年,一起展望充满希望、催人奋进的2023年。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大使馆,祝全体在汤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企业人员、各位专家、中文老师新年快乐、生活幸福、工作顺利、阖家安康!

    2022年是我们携手共渡难关的一年。年初的火山海啸灾害举世震惊。面对世所罕见的灾情和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大使馆第一时间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每一位侨胞的心上,全力以赴为大家提供服务,实现了最早开展海外救援、全覆盖向国内亲人报平安的工作目标,同时在汤侨团、中资机构和企业互帮互助,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人在这场抗灾救灾中团结友爱、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2022年是我们展现爱心和韧性的一年。华侨华人谱写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大家在灾后与汤加各界心连心,向汤加政府和民众伸出援手,无偿捐资捐物;广大华商全力稳定物价,树立良好形象,赢得广泛赞誉。大家彼此之间情同手足,守望相助。今年6月,我和使馆冯浩秘书走访华侨华人灾后生活情况,重点看望困难户,在科洛瓦依(Kolovai)见到我们的郭金寿同胞。他的店铺被海啸冲毁,但在侨团的及时资助下,他的店铺重新开业。我们亲耳听了他的故事,亲眼看到他的现状,很是欣喜和欣慰。从郭金寿先生的故事中,我们看到在汤加侨胞的勤劳奋斗的品质和团结互助的民族精神!

    2022年是我们共同抗疫取得胜利的一年。过去3年,新冠疫情给大家生活带来许多的困难。特别是因为航班原因,很多在汤加的同胞有急事不能回国,滞留在国内的亲人不能来汤加团聚。大使馆急大家之所急,向国内申请免除中转地核酸检测要求,全力提供各方面的协助。回国航班可以顺利衔接后,大使馆积极落实政策,想尽办法,优先协助因病、受灾、贫困和特殊困难的人员回国,满足所有看病就医、孝敬父母、照顾孩子的同胞们的需求,已经有序协助300多人回国。大使馆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立场和外交为民的理念,并将一如既往做大家可以信赖的坚强后盾!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2022年是中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新成就的一年。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今年全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天宫空间站对接,空间站完成在轨建造,中国航天员可以不间断驻留。混和动力、纯电动乃至氢燃料汽车不仅是中国出口的“靓丽名片”和本土市场消费升级的新选择,而且正在加速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将继续以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信心和勇气,以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的干劲和斗志,朝着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使命任务,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同胞们,朋友们:

    2022年也是中汤关系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

    ——一年来,中汤关系实现大发展。两国高层交往和接触密切。习近平主席同图普六世国王、胡阿卡瓦梅利库首相保持频繁的书信往来,为两国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友好合作指明方向。今年5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问汤加,分别同图普六世国王、胡阿卡瓦梅利库首相和乌托伊卡马努外交大臣举行会见会谈,就中汤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为两国友好合作作出新规划。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同汤加议会法卡法努阿议长举行视频会谈,深化了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汤加王室、政府、议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给予中国有力支持。

    ——一年来,中汤友谊得到大传承。中国在汤加遭遇火山海啸灾害后第一时间向汤加提供了多批紧急救灾物资、现汇援助和灾后重建设备,得到汤王室、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许多侨胞都亲身经历了两架运-20运输机和中国海军五指山舰运送紧急人道物资来到汤加的激动人心的场面。经过此次救灾援助,中汤友谊在汤加更加深入人心。

    ——一年来,中汤务实合作获得大丰收。中国向汤加提供了重型机械设备、海关检测设备、警用车辆等援助;中国援助汤加军乐团演练中心竣工并正式启用;中国援助的汤加中学体育场馆项目已开始施工;中国农业技术专家不断传授新技术,近两年培育了汤加品种的蔬菜和水果;中汤在人文、教育、卫生、渔业、警务、地方以及国际和地区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取得新进展;双方还正在商谈新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两国友好合作将结出更多新硕果。

    良好的中汤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汤关系好,大家都受益。同时,大家都是中汤友好合作的参与者、实践者。我代表大使馆,借此机会向在汤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企业、各方面的专家和老师为中汤友好交流合作付出的辛勤劳动和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是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中汤关系发展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以庆祝两国建交25周年为契机,拓展和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造福中汤两国人民。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23年将开启疫情后时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美好期盼。让我们都做一名“发光者”和“追梦者”,眼底有光,心中有梦,携手照亮前进之路、合作之路。

    ——希望大家用信念之光,照亮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镌刻在每一位中华儿女内心的坚定信念。大家要发挥融通中汤文化习俗的优势,抓住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机遇,多为中汤互利合作架桥铺路,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希望大家用团结之光,照亮中汤关系的友谊之路。每一位在汤同胞都是促进两国友好的民间大使。大家要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团结友善的传统美德,遵规守法,同汤加民众和睦相处,热心回馈当地社会,身体力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希望大家用梦想之光,照亮事业发展的奋斗之路。“日拱一卒,不期而至”。新征程上,我们都是追梦人,都在用智慧和汗水书写历史。大家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把理想和事业干下去,把红火的日子干出来,在奋力逐梦中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祝愿中汤友谊地久天长,万古长青!祝愿同胞们新年和顺,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