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侨务 > 通知公告
关于启用“中国领事”APP护照旅行证办理业务的通知
2021-08-03 12:46

  我馆在2021年5月31日正式启用“中国领事”APP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领事认证查验、并提供领事新闻资讯、领保服务。为进一步改善领事服务,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将于8月31日启用“护照旅行证”及“应急旅行证”在线办理功能。同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停止使用。

  适用范围

  居住在汤加王国的所有中国公民(办证时申请人必须在汤境内),如需办理以下护照/旅行证业务,请通过APP提交申请:

  1、普通护照颁发:主要适用于在国外出生且从未持有中国护照的中国公民(无国籍冲突);

  2、普通护照换发:适用于护照过期、有效期不足1年或签证页不足4页等情况;

  3、普通护照补发:适用于护照遗失、被盗或损毁而不能使用等情况;

  4、旅行证颁发:适用于事实上存在国籍冲突人员,紧急情况下来不及申办护照人员,临时出国期间护照、海员证过期、遗失、被盗、损毁人员,需回内地的港澳台同胞等;

  5、旅行证换发:主要适用于事实上存在国籍冲突的未成年人且其现持旅行证有效期不足6个月的情形;

  6、旅行证补发:主要适用于事实上存在国籍冲突的未成年人旅行证遗失、被盗、损毁的情形;

  7、护照加注:姓名加注等。

  第一步:APP下载注册

  一、“中国领事”APP可在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华为应用商店、小米应用商店中搜索“中国领事”或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

  二、下载后请使用中国手机号或国内电子邮箱注册账号。

  三、根据提示填写中国身份证号或普通护照号,完成实名认证(如无上述证件,也可使用他人已认证的账户办理),之后即可正常登录使用。

  第二步:在线提交申请

  一、信息填报

  1、登录APP,点击“护照/旅行证”业务模块,选择驻汤加大使馆;

  2、根据提示,逐步、完整、准确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3、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请注意:应由申请人本人签署。此电子签名将印制在新护照上,请以居中横向方式在电子签名框中签署本人规范汉字姓名。未满10周岁申请人,由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代为签名。

  4、上传数码证件照片(6个月内近照,白色背景、深色衣服、五官清晰、可见双耳、不戴帽饰)。此照片将印制在新护照上,须与邮寄给我馆的照片一致。

  ①如无特殊情况,以上材料均可通过APP线上提交。通过APP提交的办证材料电子图片须与正本一致,申请人应确保图片及其内容的真实性,并承担一切责任。

  ②为提高效率,建议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的JPG或PNG格式图片,每张图片不大于5MB,并提前传输到手机图库。

  5、上传附加办证材料:

  ①现持护照/旅行证带照片的资料页(遗失除外),曾办理过的加注页(如有);

  ②在汤居住证明,居留许可证、签证均可;

  ③《申请人声明》(请见附件);

  ④护照/旅行证遗失补发:请提前下载《护照/旅行证遗失损毁情况说明》(请见附件),填写并签署姓名后上传;

  ⑤护照姓名加注:请上传与加注内容相关的官方证明,如户口本、法院更名文书等;

  ⑥如申请人未满16周岁,有关操作应由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协助。需上传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的护照等身份证件,以及证明法定监护关系的材料,如出生证明、户口本等。

  二、身份验证

  1、APP将对申请人进行面部识别,以确保申请系本人操作。每人每天有10次识别机会,若识别累计失败10次(含所有业务),第二日方可继续人脸识别。

  2、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成功,会极大缩短办证时间。如确实无法通过身份验证,也可点击“跳过”直接进入下一步,但之后需要在线预约视频面谈时间,排队等候与使馆工作人员视频面谈,办理周期会延长。

  三、递交材料:选择“到馆递交”或“邮寄”。

  四、领取证件:选择“到馆取证”。

  五、缴 费:选择“线下支付”(此环节无须缴费,请勿选择“在线支付”)。

  六、提交订单

  信息填写完成后,请按系统提示提交订单。提交成功后,申请将转给我馆审核。

  第三步:申请审核

  一、我馆按生成订单的时间顺序逐一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我馆将及时通过APP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

  二、面谈面审:申请人为未成年人或身份验证(人脸识别)未通过等情形,使馆可能要求与申请人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申请人应注意关注订单状态,如出现需面谈面审的提示,请及时选择预约时间。工作人员会按照预约时间主动发起视频面谈。视频面谈过程中,请准备好有关办证材料原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截图操作,并回答相关提问。特殊情况需到馆面谈的,我馆将个案通知。

  三、如经审核需补充上传材料、修改信息等,我馆将通过“消息中心”推送相关信息,请按信息提示要求跟进办理。

  四、对经审核符合条件可予办理的,系统将推送“待制证”通知。收到“待制证”信息后,申请人才可以递送材料。

  第四步:缴纳费用

  一、缴费方式:领取证件前,请凭打印的订单号页面截图到我馆窗口现金缴费。

  二、缴费标准:护照/旅行证40潘加/本;护照加注免费。

  第五步:递送材料

  一、在APP上收到“待制证”信息后,请将以下材料到馆递交或邮寄至我馆。

  1、打印取证单2份:请在APP“我的订单”页面中,点击“待制证”状态的订单,将显示“待制证”且有订单号的页面截图并打印2份,一份放进邮寄的信封里,一份粘贴在信封上。若来馆递交,请随身携带。

  2、现持护照/旅行证原件(遗失除外)。

  3、彩色白底半身证件照片(光面相纸)2张(须与APP 中上传的证件照片一致)。

  除以上材料外,如无特殊情况且我馆未主动联系,无需邮寄其他办证材料。

  二、使馆邮寄地址:Consular Office, Chinese Embassy,Vuna road, Nuku’alofa.

  第六步:领取证件

  一、当发现APP中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申请人可联系我馆领取证件。

  二、若本人不便来馆领取,可委托他人携带“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手机截图代为领取。(被委托人须持护照原件并留存复印件)

  注意事项

  一、以下证件业务暂不通过APP办理:

  1、港澳台居民办理护照、因公护照换发因私护照,以及其他情形的证照办理,请通过领事证件咨询邮箱或电话预约办理。

  2、因公护照换补发,请于我馆对外办公时间直接到馆递交申请,无需预约。

  二、请务必在APP上收到“待制证”信息后,再递交材料。

  三、若有以下情形,证照办理申请可能不被受理:

  1、APP上尚未收到“待制证”信息就邮寄材料的;

  2、未按要求准备材料的;

  3、材料中夹带现金等。

  四、通过APP申办的护照不包含申请人指纹信息。无指纹不影响护照正常使用,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须走人工通道。

  五、所有业务申办费用均已公示,我馆不会通过电话或邮件要求申请人支付费用。请谨防假借大使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六、APP上线启用后,确有需要或不便网上办理人员仍可通过护照业务咨询电话或邮箱联系办理有关业务。

  七、APP各类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我馆领事证件咨询邮箱反馈,我馆将及时予以协助。

  领事证件咨询邮箱:consulate_ton@mfa.gov.cn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7778846(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30)。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