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侨务
曹小林大使在汤加华联会举行的中秋联欢会上的讲话
2021-09-20 12:32

  各位侨胞:

  大家中午好!

  后天就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我和使馆同事非常高兴出席今天华联会举办的中秋联欢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祝福在汤加的各位同胞中秋快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事业兴旺!

  不久前,中国大使馆举办招待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正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再过10多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作为中国人,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无不为伟大祖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而自豪!我同在座各位一道,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去年以来,中国大使馆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积极促进中汤两国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推动中汤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发展。图普六世国王、图伊奥内托阿首相和汤加政府坚持积极友好的对华政策,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场。中汤友好合作的成果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晶,值得倍加珍惜。

  在汤加的华侨华人是中汤友好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要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中汤关系好,大家都好。所以,我们需要共同维护好、发展好中汤关系,继续努力开创中汤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

  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提几点要求:一是做好疫情防控。虽然汤加目前还是无疫情国家,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且病毒无国界。坚持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是大家的责任和义务,更是对个人和家庭的健康保护。希望符合条件的在汤华人都积极接种疫苗。二是加强安全保护。去年以来,汤加国内贩毒活动越来越猖獗,与毒品相关的犯罪案件不断增多,在汤华人遭遇的盗抢事件数量在上升。中国大使馆已就此做汤加警察部工作,要求汤政府加大对华人商铺和社区的保护,并在微信群中提醒大家采取有效安全防范措施。我建议华人的每个工作场所都安装监控设备,这是最基本和必要的保护安全的措施。三是维护华人形象。华人要在汤加长期生存发展必须树立良好的形象。首先要遵纪守法,并敢于同违法行为作斗争。一个人违法,破坏的是整个华人群体的形象,影响的是华人整体生存环境,因此要坚决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其次是多开展公益活动,在重大的节日、重要的活动期间向汤加社会积极提供捐助,展现华人的爱心,增进同邻里、社区的和睦关系。第三是多做一些宣传工作,介绍中国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发展成就,增进汤加民间对中国的友好感情。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将于明年2月举行。请大家向汤加民众多宣传北京冬奥会。

  最后,再次祝福大家中秋快乐,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