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侨务
驻汤加使馆涉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提醒
2020-03-19 09:42

  一、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呈快速蔓延趋势。世卫组织已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性流行病。全球已有超过160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与汤加联系紧密的澳大利亚、美国等确诊病例数呈快速上升态势。

  据汤加卫生部消息,3月16日,汤加新增2例疑似病例,系近日从澳大利亚返汤的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均为汤加籍,目前尚待确诊。同日,汤加首相图伊奥内托阿宣布更新汤加政府新的旅行提醒,主要内容如下:

  (一)所有入境旅客均需填写健康状况申报卡并上交卫生部边控小组。

  (二)所有来自或途经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中国、伊朗、韩国等46个国家(详见附表)旅客,须在进入汤加前在上述国家以外至少隔离14天(不包括新西兰),并在进入汤加前3天获得旅行医疗证明(确认旅行者没有急性呼吸道疾病症状),否则不准入境。汤加公民、永久居民及其直系亲属、被汤加卫生部授权协助防疫工作的专家不受此限制。

  (三)不受上条限制的汤加公民、永久居民及其直系亲属,若曾于过去14天内入境附表所列国家,则需在入境前3天获得旅行医疗证明,并向汤加卫生部边境控制小组报告登记,在汤加塔布岛进行14天隔离。

  (四)拟入境的任何旅客如被汤加卫生部边控小组根据《紧急申报事项声明》认定为疑似病例,须遵从该小组的指示在汤加塔布岛进行14天隔离。如旅客为外国人,汤加卫生部将在必要时请汤加外交部向该旅客国籍国通报。

  (五)汤加所有船只、航班严禁搭载出现新冠肺炎症状(COVID-19)的旅客。如旅客中有疑似症状,应按照2005《国际卫生条例》要求马上向汤加卫生部报告。

  (六)汤加政府强烈建议所有打算前往受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影响的国家和地区的旅客推迟旅行计划。

  (七)所有抵达汤加的国际航班和船舶均应从汤加塔布岛入境;并在接受检疫后方可赴其他外岛。此外,从澳大利亚、斐济、新西兰来汤的航班将被削减。

  (八)所有计划3月19日后抵达汤加的国际邮轮和游艇都将被拒绝停泊直至另行通知时止。

  此外,汤加政府上周发布《紧急申报事项声明》和《公共卫生紧急令》,宣布全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赋予卫生部更多权力处置和应对疫情。并把新冠肺炎国家预警等级由“高’上调到“非常高”。汤加公务员委员会宣布暂停汤加政府所有公务员公务出差计划。

  二、近期,在汤加华联会、广东同乡会、华商会的带领下,广大侨胞踊跃为国内抗疫和汤加应对疫情提供捐助,体现了在汤华侨华人爱国爱乡和积极回馈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受到了各方好评。当前汤加抗疫形势面临更多复杂和不确定因素,希望在汤华侨华人从维护自身健康安全出发,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抗疫工作。驻汤加使馆提醒在汤侨胞特别关注以下方面:

  (一)及时通过使馆网站和新媒体账号、侨团以及汤加政府相关部门了解疫情最新情况,及时向侨团和使馆报告疫情相关信息,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二)遵守汤加政府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汤加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外出、看店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环境卫生,及时清洁消毒。近期尽量减少聚会,少去人群密集场所。不扎堆,不聚集。

  (四)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良好心态,保证充足睡眠和合理营养,多饮水,积极开展体育运动。

  (五)充分利用抗疫平台和健康咨询平台。及时关注驻汤加使馆目前推荐的相关平台,获取免费远程问诊、疫情知识科普和心理疏导服务,以及其他求医问诊服务。

  (六)及时报告病情并采取有效措施。重视自己、家人及社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干咳、发烧、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侨团、使馆报告,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七)请在汤侨胞关注国际旅行感染风险,遵守中国政府入境管理规定。自境外入境的中国公民均需集中隔离14天,费用自理。

  驻汤加大使馆祝各位侨胞健康、平安!

  驻汤加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热线:00676-777884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汤加使馆

                                                                                                                                               2020年3月19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