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汤加使馆发言人就美国副国务卿舍曼涉华言论答记者问
2022-08-08 07:10

问:8月6日,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在汤加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对中国决定取消和暂停包括中美气候变化商谈在内的多个同美对话关系表示失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美国副国务卿舍曼有关言论完全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倒打一耙,虚伪至极。中国暂停中美气候变化商谈并不会改变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承诺,更不会动摇中国同包括汤加在内的太平洋岛屿国家在气变问题上的合作。事实上,今年4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正式启动;6月,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南南合作线上培训班成功举办。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在包括气变等各领域的合作从未停止,也不会因为中国在涉台问题上对美反制而受到任何影响。

反倒是美国,温室气体累计排放量是中国的近2倍,人均碳排放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3倍,作为最大温室气体累计排放国、最高人均温室气体排放国、当前主要排放大国,除了空喊口号之外,到底为南太岛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做了什么实实在在的事情?哪里来的自信和资格指责中国?

中国决定对美采取反制措施是对挑衅者的必要警示、对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捍卫。台湾海峡的紧张局面完全是佩洛西及美国政客一手造成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才是主动挑衅者和危机制造者。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现在美高官却在汤加跳出来指责中方反应过度,退出中美气候变化商谈,借此挑拨中国和南太岛国关系,这是何等“绿茶”的言论?

中汤建交24年来,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为汤加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也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从未要求岛国在中美或任何国家间选边站队,中方乐见有意愿的国家为促进南太岛国发展繁荣多做实事,愿同有关国家一道形成帮助岛国发展振兴的国际合力。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我们敦促美方停止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挑拨中国同南太岛国关系,反思己过,弥补旧账,用切实行动重获国际社会信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