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台湾问题:事实真相与中国严正立场
2022-08-05 11:56

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人民强烈反对和中国政府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中国驻汤加大使馆有责任向汤加朋友阐明台湾问题的事实真相和中方严正立场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包括美国、汤加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了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方历来反对美国国会议员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美国行政部门有责任予以阻止。佩洛西众议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接受,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动,玩火者必自焚。

美国不要幻想可以任意颠倒黑白。美方声称中方在升级局势,但最基本的事实是,美方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发起挑衅,公然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声称议长访台曾有先例,但最基本的道理是,过去的错误不能成为今天重犯的借口。美方声称三权分立无法约束议会,但最基本的国际法准则是,美国必须履行其国际义务,尤其是重要政治人物更不能胡作非为。美方还声称中国寻求统一是对台湾的“威胁”,但最基本的逻辑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中方维护领土完整、反对国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经地义。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国同汤加关系的政治基础。两国建交24年来,方始终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赞赏2021年9月,汤加国王图普六世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表示汤方坚持独立自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继续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今年5月,汤加国王图普六世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重申汤加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继续以此为基石,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汤加首相胡阿卡瓦梅利库、外交大臣乌托伊卡马努在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会见中均表示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我们相信汤加作为中国的长期亲密朋友,将继续秉持国际公理与正义,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动中汤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